主辦單位:大園圖書館      主講人:橙智教育中心 廖纈璜老師

  

  

  因為每週都會去大園圖書館借書,久而久之,跟圖書館館員也有一點熟稔。那天,館員告訴我有講座且是免費時,我有一點訝異,抱著姑且聽之的想法去聽,結果聽一堂課下來,我是又驚又喜,沒想到大園圖書館這麼有心,辦這樣的活動,目前我已經聽了三堂,這三堂課下來,我的收穫不少,甚至有花錢去進修的想法,以下就是演講的內容,加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也順便寫進去,我相信我的功力應該有把重點都記下來。

 

甚麼是五感?五感—視、聽、觸、味、嗅。

 

視覺

 

  現在的小孩視覺過度開發,為什麼?生活中充滿了電視、電腦、電動。

五感當中甚麼最會騙人──視覺。(大家自己想為甚麼?一定會有答案。)

當視覺過度開發時,其它四覺一定會被削弱,所以很多感覺會出不來。電視、電動有強大的聲光刺激,所以長期刺激久了,對很多事情會沒感覺,如果要有感覺,就一定要有更多更強大的刺激才會有感覺。(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常常看到許多的社會新聞;有一些人殺人、放火、虐待動物甚至弒親都覺得無所謂,並且沒有所謂的同情心與同理心,因為他們已經將現實生活與電腦、電視裡面的世界融合為一了。)

 

  現在的大人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回家就只想好好休息,所以為了圖方便,就會讓小孩看電視,只要放個卡通一小時、兩小時甚至三小時,小孩都會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不會來吵你,所以電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保母。

 

觸覺

 

  與其看電視不如讓孩子踩沙子、玩沙子、玩黏土,刺激他們的觸覺。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可以灑豆子給他們撿,他們可以玩很久。(我之前為了訓練我兒子專注力,我將黃豆綠豆紅豆放在同一個碗裡,然後叫他將不同顏色的豆子挑出來,放在不同的碗裡。說真的,有效。)

 

  手指末梢神經的刺激會刺激腦部發育,所以爬行對孩子很好,比較擔心的是不爬直接走的孩子,以後感覺統合會有問題,爬得越久、越快的孩子以後智力的開發會越好。

 

  小小孩都喜歡抽衛生紙,其實他要的是一種經驗的滿足感,小孩學會經驗值的滿足很重要,如果這階段你不讓他碰(知道甚麼是冷、熱、燙)或學任何東西(自己吃飯、收玩具..),過了這階段他就懶得學了。(有沒有遇過叫他做甚麼事都沒興趣,也不願幫忙做家事的小孩。)

 

  調皮搗蛋的小孩其實體內充滿了創意,因為搗蛋也是需要天份的(笑)。

 

  其實孩子都很喜歡畫牆壁、桌子或到處亂畫,讓孩子可以盡情的畫畫,而不要侷限只畫在紙上,還有不要買印有圖案的著色畫,會抹殺創意。

 

  讓孩子學會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只要在旁邊引導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就可以了。

 

聽覺

 

  甚麼樣的音樂對孩子最好?其實最好的音樂是聽歌劇(訝異)。為什麼?因為歌劇中的音樂包含了情緒,會有高低起伏不同的情緒聲音出來,聽久了會學會由聲音去分辨情緒,古典與心靈音樂不能聽太多,嘗試各種不同的音樂最好,尤其有節奏感的或是搖滾樂,因為裡面包含了打擊與拍子的節奏,是聽覺也同時是觸覺的刺激。有節奏感的東西他會特別去學習,因為脈搏、心跳也是一種節奏,孩子在子宮裡就聽習慣了。(朱宗慶打擊樂年紀太小去上用處不大。)

 

味覺、嗅覺

 

  常常有滿足感的小孩情緒會比較平穩。小學到國中這階段的小孩特別喜歡喝汽水或喝甜的飲料,雞排、鹹酥雞、珍珠奶茶是他們的最愛,因為他們需要口味的滿足。但喜歡刺激性食物的大人與小孩情緒波動也會比較大,容易high,容易生氣,容易哭容易笑...。不要完全禁止他們吃,但不要吃太多。

 

如何管教小孩

 

  五感是各自不同的刺激,但教養小孩不要制式到小孩已經知道你下一步要做甚麼,例如習慣性的打、習慣性的罵、習慣性的碎碎念,像這種高壓性的政策是無效的,除非必要,如果一定要打,就一定要讓他記得。例如:打就一定要會痛,(但不能傷害身體),打完叫他自己說出來錯在哪裡,他自己說出來才會記得下次不要再犯。

 

第六感──直覺

 

  當五感均衡時,第六感就會出來,五感均衡的小孩會有將文字轉化成圖案的能力。

 

生活中的五感經驗

 

α波:類似催眠波,剛起床時跟睡前出現,所以睡前不要講鬼故事,早上起床

  時不要罵人、掀棉被,因為α波旺盛時,全部的東西都會吸收進去,這樣的

  行為會導致一整天情緒都不好,最好是起床時放輕音樂。當進入α波時,輸

  入給他的東西他會買單。

 

β波:理性波,讀數學、理化時出現。

 

   善用五感行銷成功的例子:星巴克、麥當勞。(聲音、顏色、味道、廣告歌詞,視、聽、觸、味、嗅俱全)。

    

    不要給小孩學太多才藝,但是有幾樣才藝不會出錯:繪畫、書法、運動、黏土。小學以前讓孩子快樂的生活,不要給太多壓力。做父母的要有一種"不會又怎樣"的豁達,不要揠苗助長、擔心太多,該會的時候他就會,心臟學著強一點,不要被別人的小孩嚇到,覺得別人會我們也要會,年紀跟學會的東西是沒有關係的,不要太多的擔心與過度的期望,兄弟姊妹、雙胞胎最好分開學不同的才藝,不要比較(怕差的那一方沒自信或心裡不平衡)。

 

    有一些小孩半夜會起來哭或是晚上一直尿床,通常都是白天壓力太大,所以晚上睡覺時所有情緒鬆懈下來,就會產生一些行為問題出來。孩子會選擇睡覺時用這種方式宣洩壓力。

 

五感發揮極大值的人格特質

 

1.高感性能力:正確的描述、感覺、表達。

 

  作文會很好,因為有很強的感受力,知道如何表達。作文能力跟語言能力是無關的,學著讓小孩描述事情、事務或物品,並講給你聽,增加表達能力。

例如:看到一隻筆,叫他觀察、感覺、描述、摸一摸並說出來。放學回家時,問問他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好玩的事情,描述得越精采,理解力越好並可以了解他在班上的狀況。

 

2.有創造力

 

3.想出事情不同的能力

 

4.具同理心

 

5.成為為事物賦予意義的人

 

天賦是甚麼?

 

天賦不是花錢去學會什麼鋼琴、小提琴、學會很多才藝叫天賦,天賦是可以專心做一件事的能力,有興趣做一件事並做到最好。它具有獨特性、自然而然會發揮出來且會有一樣特質非常明顯,但其它方面可能就不會那麼好。它會產生專注力,會有興趣,並可以增加人際溝通的能力。發現天賦並強化激勵它,可以讓獨特性變興趣,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只要有一定程度的喜歡就可以培養。

 

*讓小孩主動體驗多於教導:

 

經驗引導體驗→體驗產生感覺→感覺帶動行為→行為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減少負向言語與否定句

 

*不加諸自我期望自己沒達成要小孩達成。

 

了解自己就能了解孩子,孩子會創造自己的世界,不設限、沒有框架,感受世界的美好。

                                                                                                                               by綺羅99.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