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46期 文/司晏芳 攝影/ 蕭世英

強納森‧慕尼,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兼讀寫障礙,現年25歲。他畢業於美國長春藤名校布朗大學,主修英國文學和教育,平均成績是4.0,是全班第一名。但是,他的拼字能力只有小學三年級程度,閱讀能力相當於7年級或8年級生。

他21歲時,著手寫書,整理個人成長經驗與對教育的看法,書名《Learning outside the lines》(在界線之外學習),2年前付印,現正熱賣到第八刷,他的第二本書也即將出版。

今年8月初,他應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之邀來台訪問17天,在台北、台中、高雄發表演講,分享他一路如何走來。

曲折求學路

打從一進小學,就是強納森惡夢的開始。對他來說,黑板上的字在腦中流動但抓不住。老師反覆提醒他,上課要專心,但是他坐在椅子上時間超過5秒鐘,全身扭動;超過30秒鐘,他開始打鼓;超過5分鐘,他的心像火箭一樣飛向外太空,他的腳會舉向頭頂,接著碰的一聲,連人帶椅子摔倒在地。

在學校,待在教室走廊和校長室的時間比在上課時間還多,他總覺得學校這麼大卻沒我的位子。放學後,老師常常把媽媽叫來,數落強納森今天又做了什麼好事。但是,媽媽站在強納森那一邊,捍衛強納森。

回到家,爸爸吼他,「你為什麼不用功?」他從老師、同學和父親口中,學會自己是個笨、懶惰和瘋狂的小孩。

只有媽媽不放棄。每週五的拼字考試,是強納森的最痛。即使事先知道要考什麼字,媽媽使出渾身解數來教他,星期一認字卡,星期二拼字母積木,星期三用舞蹈動作來記字母,星期四沙地畫字,但到了星期五,他還是考不及格。

經過一年努力,上了二年級,強納森的拼字成績依然沒有起色。拼字還是照學,但媽媽決定,把星期五的拼字考試日改成動物園日,每逢星期五,不用上學,改帶他去動物園,玩上一整天。一星期只有動物園日,強納森覺得自己不是個失敗的人。

小學三年級,羅柏森老師的出現,改變了強納森的生命。他走向強納森,問了他關鍵性的2個問題。

羅柏森老師問:「你好嗎?」

強納森說:「嗯!還好,但我不怎麼喜歡上學。」

羅柏森老師再問:「那你喜歡什麼?」

強納森說:「我喜歡故事,但我不會拼字。」

羅柏森老師說:「那就把拼字丟掉吧!」

強納森的拼字課終於停止了。一個月後,羅柏森老師和強納森又開始練習拼字,老師也建議強納森去做鑑定,診斷強納森是過動兒兼讀寫障礙。強納森如釋重負,了解自己真的不是個壞孩子。

醫生診斷,強納森需要吃藥,但他的父母拒絕給他吃藥。

四、五年級的老師又換人,強納森的學校經驗又開始走下坡。等到六年級,12歲的強納森拒絕上學,輟學一年。

有一天,父親帶強納森去看棒球賽。強納森擔心,父親會像以往嚴厲地責罵他不去上學,沒想到,父親對他說:「強納森,不管你有沒有去上學,我都一樣愛你」。隔天,強納森就決定回學校,繼續中斷的課業。

科技突破學習障礙

直到高中,學校開始變得有彈性。提供有聲書,交口頭報告來代替書面報告,強納森可以憑聽、說能力來學習,成績開始突飛猛進,他順利申請到布朗大學。

進了大學,學校有更多科技輔具來幫助強納森。不但是有聲書,還有口譯電腦軟體,只要對著電腦說話,即可轉換成文字。而且,考試方式也更彈性,強納森可以要求隔離考試以免分心,考試時間也可以延長,甚至是完全沒有時間限制。

強納森憑著優異的成績,贏得多項獎學金。他還在布朗大學創辦了「Eye to Eye」計劃,集合注意力缺陷過動兒兼讀寫障礙的大學生,安排他們去幫助注意力缺陷過動兒兼讀寫障礙的小學生,進行一對一的輔導,分享彼此的成長經驗。在美國,這個計劃擴展到許多州,參與人數約有五、六百人。

在美國,和強納森有一樣情形的過動兒有上百萬人,從小學到大學博士班,學校都必須提供適合過動兒的教材、教具、教師和考試方式,否則家長可以對學校提出告訴。

現在,不專心、過動還會不會是強納森的困擾?

他說,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我當然比以前專心,而且更能夠調整環境來配合我。重點是,我和其他人就是不一樣,但正常會帶來什麼好事嗎?人類所有創新、發明,不都來自與眾不同?我以這樣的特質為傲。

強納森.慕尼歡迎各界詢問任何有關過動兒、學習障礙的問題,email:jonathanmooney@earthlink.net
相關團體: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電話(04)23505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