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橙智講師:廖芳苡老師

    若要看見孩子的天賦,父母要先學會在育兒這條路上讓自己放鬆,放鬆的程度就是信任孩子的程度,當孩子信任你的時候,就會願意學習。要輔導孩子的行為之前,要先讓孩子能夠信任你,信任如何產生?讓孩子五感打開;視、聽、觸、味嗅。

情緒的排除方法

運動、打、跳、旋轉、轉圈,所有圓弧形的動作都可以幫助情緒的排除。

跳是一個高度的練習,跳繩時腦內啡上升,就會想講話,可以幫助口語表達、放鬆與訓練勇氣。

當孩子講話時聲音內收(像含在嘴巴一樣,口吃等..)可能有分離焦慮或與媽媽分開,不會表達或內向的孩子可以讓他多畫圖。

當孩子信任父母時,父母全部的行為都會模仿。

嬰兒時期的分離焦慮症會造成日後與母親有一點隔閡,總是希望引起別人的注意,有取悅行為。

小孩大腦資料庫的東西都是家長給的,所以支持系統的建立很重要。

父母的經驗=孩子的價值觀。

父母控制的範圍=孩子世界的大小。

父母管的越嚴=孩子出錯的比例越高。

與孩子培養獨立而親密的關係,孩子不是父母的事業成就,從孩子身上學習如何當父母。

各種狀況的孩子所隱藏的含意

晚上尿床的孩子:尿床是一種行為的放鬆,孩子晚上常尿床表示在白天壓力過大,有可能母親要求過高或是幼稚園上學壓力過大或是學過多才藝。

過動的孩子:

通常跟父親關係很不好,父親會疏離排斥這樣的孩子。孩子通常超有自信、喜歡威脅、理論。遇事據以力爭,行動力強,喜歡攻擊別人,邏輯能力差,不愛整理東西。破壞力強、人際關係不好,喜歡組裝成品的感覺。他需要的是真理,事情的真相,做甚麼事之前讓他知道為甚麼要去做,跟他解釋、講道理、滿足好奇心。可以訓練其當講師。

口語表達能力很好的孩子:

嘴巴講個不停,通常會有一點情緒障礙,需要發洩自己的情緒。所以不斷的說話,可能是很敏感的孩子,可以讓他盡量畫圖發洩情緒,紙張越大越好,例如很大的海報紙或是畫牆壁。

外向(顯)的孩子:

允許孩子可以在這個空間做任何事,願意信任孩子,孩子就會願意學習,給他很大的空間發揮。

問他甚麼都說不知道的孩子:讓他練聲音大叫、唱歌、跳舞。

注意力缺失的孩子:

通常手很巧,練習手縫或打毛線、做手工的東西,組裝東西、玩積木。

文字能力不好的孩子:

先給他信心,讓他相信他可以做到。給他看大量的圖片,用表演的方式或是比手畫腳讓他吸收。玩故事接龍,你說一句、他說一句。讀有圖案有故事性的書(畫面閱讀)。

畫畫很漂亮的孩子:很敏感、很早熟。

自閉症的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很快樂,缺乏與人溝通的這一塊。

被忽略的孩子:行為退化、吸手指、裝可愛、自殘、割腕、哭鬧。

 

    每一個孩子你都要去看他的行為,當看到孩子有問題時,先去了解孩子背後的動機是甚麼?了解孩子,讓孩子有自主行為出現(願意自己去完成一件事的能力),當自主行為進步,功課就會進步,當一個能力被證明了,成績就會變好。讓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不是父母喜歡要他做的事情。

 

後記:講師上課時談了很多各式各樣不同孩子的行為問題與可能的原因,但大部分是來自於講師帶過的孩子親身經歷。講師上課時是有將不同孩子大約歸類,但我的筆記卻沒有歸類得很清楚。由於以前讀護理時也上過類似的課程,所以你會發現有可能在同一個孩子身上同時出現好多的問題或是不同時期的孩子出現不同的問題,所以我比較不喜歡將孩子歸類出現甚麼行為就屬於哪一類的小朋友。我相信孩子會變,所以我比較傾向於針對行為去了解背後的意義,獨立解決。而不傾向將孩子歸類。所以我在打這篇心得時自己也有點小混亂,也加上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進去。總之,對於教養我覺得˙˙˙˙應該先"想"然後再與孩子對話,而不是"罵"˙˙˙˙然後"打"(不過我也會偶一為之),與各位父母分享。琦羅99.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