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心血來潮帶孩子回心智科看診,不是要拿藥也不是要諮詢;而是要鑑定孩子是否有讀寫障礙的問題。由於這是個大事情,所以不敢大意,特意換了主任醫師看診,想說醫師比較有經驗會比較好,不會誤診。

    好不容易等了三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們,一進診間醫師先拿出她寫的童書讓孩子看,讓孩子念,然後請孩子自我介紹並請他畫了一張圖給醫生看。醫生詢問了我幾個簡單的問題之後,開始問我孩子之前吃藥有沒有明顯的改善學習狀況?我回說:「沒有太大的改善,一切還是一樣,不過也有可能是他吃的時間太短,所以看不出來。」醫師說:「其實孩子之前吃的劑量有一點輕,所以效果才會看不出來,現在三年級了可以改吃專司達,藥效比較長、副作用也沒那麼多。」我回說:「我擔心副作用所以不想讓孩子吃藥,目前他的學習狀況也還好,只是國字一直寫不出來,學了就忘,注音也是一樣的問題,所以想來鑑定是否有讀寫方面的障礙。」醫師又花了約5分鐘時間想說服我讓孩子吃藥,我還是搖頭。於是她就幫我排鑑定的時間大約是11月,會電話通知我們。

     門診出來鬆了一口氣,也感到壓力很大,壓力來自於醫生要說服我讓孩子吃藥。主任果然不一樣,她希望你吃藥的氣勢是滿強大的,一般人真的很難抗拒。回想之前因為怕等太久所以選了年輕的醫生,年輕醫生看診的經驗是比較菜沒錯,但他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跟你溝通,也會很謹慎的開藥,也不強迫家長要孩子吃藥,也坦白告知及提醒藥物的副作用,還有就是開的劑量的確很輕,也贊成家長用行為療法來教育孩子。所以還是當初的菜鳥醫生好,我心理這麼覺得,果然主任醫生不是最好的也適用於精神科上。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沒讓孩子吃藥才是對的。看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說服你讓孩子吃藥,老實說,蠻失望的一次看診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