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項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的研究員所進行的造影研究顯示,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年輕人,他們的大腦依正常的型態成熟,但是和無此疾患的年輕人相比,平均來說,在某些區域晚了3年,延遲最主要的區域是在大腦外層(皮質)的前部,那裏對控制思考、專心和計劃的能力很重要。其他的話,兩組呈現類似的由後到前的成熟,不同區域在不同的時間點達到最大的厚度。

     NIMH兒童精神部門帶領研究團隊的Philip Shaw解釋,「發現ADHD患童雖然皮質成熟較慢,但是是正常的形態,對許多家庭來說是令人安心的(reassuring),而且這可以協助解釋為什麼很多年輕人最後看起來長大就好了。」

    先前的腦造影研究無法偵測這個發展的落後,因為他們把焦點放在腦中相當大的各腦葉的體積,這個明顯的差異直到新的造影分析技術讓研究者可以針對有或沒有此症的數百個兒童和青少年數以千計的皮質區的厚薄加以比較才出現。

   「如果你只是看腦葉,那就只會有4個數值而不是4萬個,」Shaw解釋,「你沒有得到局部的、區域的變化,而那裏遲緩是最明顯的。」
患有ADHD的223個孩子中,4萬個皮質區裏的一半平均在10.5歲時達到最厚,而無此症的對照組孩子平均在7.5歲。

    Shaw,NIMH兒童精神部門的Judith Rapoport,McGill 大學的Alan Evans和同僚在2007年11月12日的那一周在網路版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發表了他們的磁振造影研究。

    446個參與者大部分都接受掃瞄—從學齡前到成人早期—間隔約三年,每人至少兩次。研究者把焦點放在何時兒童期皮質的變厚轉向隨著青春期的變薄,即十幾歲時未用到的神經連結為了最佳的效率會被修剪。

    ADHD和控制組的腦部後面和上面負責處理感覺和控制動作的區域在兒童期早期就已經達到最大厚度,但是負責較高層次的執行控制功能的額葉皮質區較晚才到高峰,在10幾歲。這些額葉區域掌管抑制不適當行為和想法、集中注意力、記住每一段時間的事情、工作以得到獎勵,和控制動作的能力—ADHD患者通常受到影響的功能。
 
    把感覺區域來的資訊和較高層次功能統整的額葉和顳葉(腦的側面)迴路在ADHD患童身上成熟最慢。例如,最晚成熟的區域之一,前額葉皮質的中間,在患童落後了5年。

    運動皮質是ADHD患童唯一比一般兒童較快成熟的區域,相反於指導它的晚成熟的額葉皮質。研究者表示,這樣的不協調可能可以解釋ADHD患童常見的動個不停和煩躁不安(fidgety)的症狀。
 
    他們也注意到,在ADHD觀察到的成熟遲緩的型態和其他發展性腦部疾患,像是自閉症,是相反的。自閉症患者腦部結構的體積比一般孩子達到頂點的時間早許多。

    這項研究支持ADHD源於皮質成熟遲緩的理論,在未來的研究,研究者希望找出遲緩的遺傳基礎和促進自此症康復的方法。
「腦造影還不能作為ADHD診斷的工具,」Shaw註解說,「雖然皮質發展的遲緩很明顯,這只能在有很大量的患童納入時才能偵測到,還無法由單一個人的腦造影中偵測到這樣的遲緩。ADHD仍然靠臨床的診斷,根據由孩子、家人和老師處所得到的病史。」
共同參與研究的還有Kristen Eskstrand, Wendy Sharp, Jonathan Blumenthal, Dede Greenstein, Liv Clasen, and Jay Giedd, M.D., NIMH.



大腦的成熟,反映在皮質區達到最大厚度的年齡,ADHD患童(上圖)和一般發展(下圖)。顏色較淡的區域較薄,較深的則較厚。ADHD的淡藍色相對應於一般發展的淡紫色同樣的厚度。腦部下方顏色最深的區域,和ADHD無關,可能在研究開始之前就已經達到最大厚度,或是因為統計學上的原因,無法定義出皮質達到最大厚度的年齡。

到下面的網站可以看到這份資料的動畫:
http://www.nimh.nih.gov/science-news/2007/brain-matures-a-few-years-late-in-adhd-but-follows-normal-pattern.shtml

http://www.psydr.com.tw/cognition10.htm  本文翻譯為黃淑琦心身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