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當著孩子的面與安親班老師談過動與注意力缺失,老師提醒我:妳的孩子在這邊,妳當他的面講他沒關係嗎?我突然愣了一下,隨即回神說沒關係,他知道自己的狀況,而且我會跟他一起討論,我還買了一本兒童ADD的書給他看呢?兒子在旁邊也說:對啊!我知道自己沒辦法專心,我媽媽已經跟我講過了。

    我想他擔心的是孩子自尊心會受損,但在這一方面我從來沒有避諱過,也從來不覺得這是一件丟臉的事。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態度對不對,但我直覺的認為讓孩子了解他自己對他是有幫助的。我讓他知道他有這方面的問題,也讓他知道媽媽會想辦法跟他一起解決,還有成績不好沒關係,可以慢慢來,但一定要慢慢進步。我不希望他用這個當藉口或自我放棄。我也拿了大腦的圖給他看,告訴他說:「你有一個地方發展比較慢,神經沒有連結起來,所以會沒辦法專心,學國字也會比較辛苦,但是沒關係,以後大腦會慢慢連結起來,因為大腦是會改變的,所以呢?我們盡量不要看電視及玩電腦,因為它們會讓大腦懶的思考,就不容易連結起來,多看一些書、多思考,以後就會改善了,好嗎?」

    的確,有一段期間孩子很沒有自信,但這是一個過程,只要他有進步,我都會誇獎他,我相信他的自信會慢慢回來。不管孩子是有ADD/ADHD或是自閉症、妥瑞氏症等等………。我們都應該正視問題並讓孩子了解,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甚至讓孩子自己看書去找答案,孩子慢慢長大就會了解並會想辦法解決他自己的問題,父母能做的就是引導與等待而已,千萬不要躲躲藏藏覺得丟臉,父母的態度對孩子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