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在醫院佔了一個肥缺,不過這個肥缺是我用降薪六千換來的。願意降薪六千不是因為工作輕鬆,而是這份工作正常班,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進修讀書,一圓我讀大學的夢。

    有時乍看是一份好工作,實際做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老闆對我很好,業務量非常少,我擁有一間辦公室與個人電腦,服務的是屬於自費的不孕病人。

    因為工作實在太輕鬆了,開始引來同單位的人眼紅,一開始還好,但災難就在一位專科護理師要請產假開始。因為她要請產假兩個月,所以我成了她的職務代理人,從她去生產開始,我就一個人做兩人份的工作,這兩個月期間單位也補貼我一萬的薪水,所以我覺得還不錯,雖然期間被很多護士藉故找砸,但我也都忍下來了。

    兩個月過去了,專科護理師回來了,我理應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上,但專科護理師來找我談話,她說:因為我是單位的一份子,所以以後她要將她的工作分一半給我。我感到有點錯愕,很直接問她:那我有加薪嗎?她說:沒有。我心裡很納悶,她的薪水是我的兩倍,當初就是因為工作量不同,所以談的薪水不一樣,如今我已經降六千的薪水,卻還要分她工作的一半,而且還是接她不想做的工作,包括跟刀,還說主任授權她這樣做。當年的我很膽小,不敢自己去問主任,只好將這件事告訴我的主管,主管聽到了跟我一樣錯愕,他跟我說不用去做,直接拒絕,所以我就拒絕了。沒想到我從此就黑掉了,那位專科護理師跑去跟主任講,我不願意共同分擔科內的事,而我沒想到的是,一個區區的護理師居然可以左右主任的想法,並且顛倒是非。雖然當時我拒絕了,但我還是無法避免的慢慢接下她的工作,而且沒有加薪。

    在我懷孕期間,我常常一天跟4-5台刀,站一整天。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我生產。最慘的是在我做月子期間接到主任助理的電話,她說:"科"已經沒有需要我的地方,所以希望我在產假結束自動請辭;在坐月子期間接到這樣的電話,加上想到這些日子以來的委屈,情緒一下潰堤,眼淚奪眶而出大哭了出來。媽媽聽到我哭,知道事情緣由後說,坐月子期間不要哭,以後眼睛會壞掉,工作再找就好了,那就不要再去上班了。大姊則很不以為然的說:憑什麼走,妳有做錯什麼事嗎?她們要你走,那至少也要拿到資遣費才行啊!她們沒有理由趕你走,做完月子一樣回去上班。我的主管也在之後打電話來叫我回去上班,說有他撐腰。

    人心可以狠心到什麼樣的地步,同樣生小孩,妳請產假,我做妳的職務代理人,當年度妳考績優等,我考績乙等。我生小孩妳卻請人趕我走,希望我不要再回醫院上班了。

    鼓起勇氣,我還是回到醫院上班,我的辦公室卻已被佔據了,她們決議調我去檢驗科,我的主管忍無可忍,出來幫我講話,我得以保留原來職位。但是一年後,我還是離職了,在這家醫院五年多,考績都是乙等,對我來說是職場上一大汙辱。我也對自己說,離開這裡後,做什麼工作都好,我再也不要回醫院上班了。當年那位對護理充滿熱情、不斷進修、夢想當護理長的小女孩已不復見了。

    我在這幾年學到什麼?我一直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地步?

1.時不我予,當一切無法挽回時,早早就該離開,不應該因為不甘心而一直不走。

2.關鍵人物:主任。我一直沒有在事情一開始時主動找他談,讓別人有了空隙介入。事情發生的當下,不要逃避,馬上找關鍵人物解決、溝通。逃避 會讓你永無翻身之日。

3.面對人際關係,態度不夠柔款,硬碰硬,以為有理可以走天下。搞好人際關係才是最重要的,別以為工作能力才是最重要。

4.世界不會因為少了妳而停止運轉,隨時都有人可以取代妳的地位,別太以自我為中心。

5.良好的EQ才是職場致勝之道。

  學會放下,當做這一切是成長的開始,不要記恨,自己的心靈才會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