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多位老師都曾提到,散瞳劑Atropine對於幫助孩子的視力很有幫助,其中一位醫生老師甚至說:以後有孩子可以在孩子小時就開始點散瞳劑,預防近視發生。所以我一直對散瞳劑有很深的印象。

    我一點也沒有想到我的小子居然會那麼小就開始有近視,我發現他有近視時是小一,那時假性近視兩眼各約50度,於是我帶他去附近眼科診所看診,醫師也開了散瞳劑給他,我心想有點散瞳劑,應該就不會再加深度數了。沒想到過了一學期,度數不減反加,我就開始緊張了,每次去眼科診所,醫生都只開散瞳劑藥水,不檢查視力,讓我覺得很不專業、草草了事。

    我是個很不喜歡上大醫院的人,但擔心孩子視力,還是掛了長庚眼科門診,那時已是一年級下學期,度數兩眼已增加到150度還加散光50度。看了醫生我先問醫師:「有沒有"角膜塑型鏡片"可以配戴?」醫師說:「長庚目前沒有這種眼鏡可配戴,若要配要去一般外面的診所,由於費用昂貴(15000-20000),孩子還小不會自己配戴,做父母的要很辛苦的每天幫他清洗及配戴,也要預防不慎弄破,弄破要重新花錢。目前度數還不深,散瞳劑即有很好的效果,不需先花大錢配角膜塑型鏡片。」我又問:「醫師,那他之前去眼科診所拿散瞳劑點為什麼都沒效呢?」醫師說:「你確定點的是Atropine嗎?若是點別的,恐怕會沒效。」我"啊"了ㄧ聲,心想,散瞳劑不就是只有Atropine一種?還有別種藥啊?後來我才知,原來散瞳劑還有別種,也有分長效、短效,像之前診所開的就是短效,所以沒效。忍不住心裡"厚"了ㄧ聲。還有就是藥水的濃度問題,之前診所開的濃度只有0.05%,長庚醫生開的濃度則是0.125%,而濃度多少則是依度數而定,度數越高則濃度越高,直至此時我才發現我之前看錯醫師,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期,還有就是醫師說一眼度數超過300度才需要配眼鏡,太早配眼鏡反而會使度數加深而且沒辦法回復。

    雖然我學護理,可是關於這些眼睛的問題我也是查了資料、看了醫生才知道,以下我將孩子的近視問題做一些重點整理:

1.年紀越小,眼睛未發育成熟,越容易近視,萬一近視,度數也會增加快速,小一到小四度數增加最快,過了國中度數增加會減緩,到了18歲眼睛成熟,度數不易再增加。

2.萬一發現孩子有近視,趕緊去大醫院驗光,點完散瞳劑再驗光的度數才是準確的,眼鏡行驗出來的度數通常過高,易導致孩子度數往上輩子 戴眼鏡。

3.散瞳劑有分長效、短效。長效型的Atropine對於治療近視才有效果,短效型的散瞳劑通常用於檢查或預防,對於減緩度數的治療無效。

4.長效型的Atropine對於預防度數增加已有很久的歷史,對我兒子來說也是有效的,自從點長效散瞳劑之後,度數沒有再增加反而減少了,可以放心的讓孩子點,若有人說無效或是副作用一堆,小心他是要推銷你自費的醫療。

5.太小學心算度數會增加,我有切身之痛。

6.孩子放學後待在安親班一整天,都待在室內也是度數增加的原因之一,孩子沒有機會讓眼睛看遠的地方,看遠可以讓孩子睫狀肌鬆弛,讓孩子每天有機會看看遠的地方,放學走路回家我覺得是好方法。

7.我的醫生認為一眼度數300度才需要戴眼鏡,越早戴眼鏡度數越容易飆高。

8.近視是會遺傳的,我的老公是深度近視,我卻只有近視一百度,導致我忽略了孩子的眼睛保養,若是父母有高度近視,建議幼稚園開始就每年檢查,提早預防。

    台灣快變成近視王國了,我一直以為我沒有讓孩子提早學習、補習,近視就不會找上門,結果我還是錯了。眼鏡行的助紂為虐也是原因之一,如果孩子一近視你就直接找眼鏡行報到,那你的孩子這輩子注定戴眼鏡,到眼鏡行消費一輩子。發現孩子視力不佳,還是找個可信賴、不以營利為目地的眼科醫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