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婉(碧湖國小老師)

 

 

    進入身心障礙資源班服務,今年邁入第七年了,轉介進來的學生個別差異很大,學生雖有共同的學習問題,卻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如何因材施教?真的煞費苦心!有兩個智商分別是一百和一百一十的學生,都是一副眉目清秀的聰明模樣,說起話來頭頭是道,乍看之下,看不出有什麼學習問題,偏偏學業在班上總是掛尾巴,讓級任老師傷透腦筋。

學習障礙是課業落後的關鍵

 

我接手以後,發現這兩個學生的內在差異比其他同學大很多,尤其是與語詞記憶與語文概念之間的差距懸殊,可看出理解沒問題,記憶卻大有問題,所以文字符號對他們而言太抽象了。難怪學了十週的注音符號,智商一百的A生,只學會九個符號,智商一百一十的B生學會了十個;至於學了將近三十週的國字,存在記憶檔案中的也少得可憐。究其原因,除了背後的環境不利因素之外,本身的學習障礙是關鍵。對這樣的學生,我覺得十分可惜,只有盡力協助提升他們的學習效率。

教注音符號以圖像思考配合想像力

我從注音符號教起,首先把容易結合實物或引導圖像思考的符號找出,例如:「ㄒ」像竹蜻蜓,「ㄋ」像數字「3」,ㄇ像山洞,「ㄣ」像閃電,「ㄩ」像口袋……一邊操作,一邊做趣味的描述,以吸引孩子注意,加深孩子印象,這樣他們自然比較能記住。其次,我再利用舊基礎教新符號,例如:「ㄧ」和「ㄅ」早會了,透過口訣,念順念多次就能帶出「ㄎ」。「ㄅ」要帶出「ㄌ」,只要加點想像揮灑一番就不難。倒是符號形狀十分相近,差異只有一點點的「ㄌ」、「ㄉ」不宜同時教,最好是其中一個符號已深入記憶了,再教另一個,但要教另一個時,一定要把兩個符號特別不同的地方,用不同顏色標出來,學習時才不會混淆。

平時上課前兩三分鐘,我會抓住孩子好勝的心理,讓他們比賽誰記得多。首先我會拿出一張可翻蓋的隱藏式符號,先讓孩子過目一遍,再依會的號碼,說出隱藏在裡面的符號是什麼,來加強視覺記憶。教了十四週,平時非常用心、靠聽覺學習的A生,終於把每個注音符號都學會了。B生雖有進步,聲調還是混淆,關於聲調指導,在進入國字指導階段後,也不斷的搭配練習,現在偶爾還會有二、三聲混淆的情形,但已經改善很多了。

透過不同感官刺激來學習國字


一般的學生是透過注音符號學國字,只要注音符號學會了,學習國字是順理成章、輕而易舉的事。但對學習有障礙的學生生而言,這是兩碼子不同的事,學會注音符號雖能幫助拼讀國字,但注音符號和國字之間無法產生記憶連結,因此,國字指導也是一番奮戰。我首先從各家出版的低年級國語教材中,挑選出適合他們學習的內容,在文字記憶的指導策略上,除了應用字形口訣,也激發他們的想像圖像能力,並配合用長短條積木,在桌面排字
或用橡皮筋在釘板上套字,打散或拆掉後,再讓他們用手指在桌面寫一遍。有時也讓他們在空心字上著色,或在孩子背上寫字,讓孩子做視覺搜尋,一邊感受,一邊在書中找出背上的字;甚至指導孩子用電腦打字、詞、句……透過不同的感官刺激,來增強學習效果。

就這樣,在每次學習量不多,方式有變化有趣味的學習下,發現A生逐漸有些類化能力,看到一些適合做圖像思考的字,能發揮想像力找出記憶的要領,所以學習進度比以前快多了。有次上課,聽他滔滔不絕的說著家中寶貝狗兒不乖被罰的事情,真是精采極了!我心生一念,何不試著讓他用電腦打字列印出來,或許可幫他投稿,讓他建立更深厚的學習信心。他一聽老師要幫他投稿,馬上開心的答應每天中午午飯後來打字。陪他秏了數天,終於大功告成。

以童詩當成語文學習入門 

童詩是孩子語文學習最好的入門材料,如何選擇適當的教材,就看教學目標是什麼!資源班的學生,除了學習問題,往往也伴隨一些行為問題,而且行為與認知學習之間有因果關係。從長遠來看,行為問題影響的層面既深且廣。因此在上課前,我會先帶大家念一段證嚴法師的靜思語,靜慮一下大家浮動的心,再導入學習主軸--與生活經驗結合的優美童詩。除了引導孩子欣賞文句的韻律外,也加入聽、說、讀、寫的學習內容,再引導孩子發揮仿作統整的學習,最後讓他們互相欣賞彼此的作品。孩子個別差異大,但是資源班這個舞臺,可以任他們快樂的表現:讀寫有困難的孩子,因為
能說善道,提供了充滿想像的情境;寫不出卻能讀的孩子,可以領讀;書寫能力較好的孩子,經常扮演白板前的小老師……。透過這種合作學習,除了各展長才,也因互相觀摩學習,而學會勇於嘗試。在這樣的學習模式下,燦爛的笑容、活潑的舉止詮釋了信心的開啟;尊重的觀念,也逐漸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當然,孩子的發展能力也慢慢提升了。 

豐富教學模式 開啟孩子潛能 

孩子上四年級後,學習內容也更豐富,我除了適時提供周遭環境發生的事件來自編教材外,報章、雜誌、書刊也是取材的來源;另外,我也將人際互動、情緒管理、價值判斷……納入語文學習中。

上課前幾分鐘,我先指定一篇文章請同學輪流念,念後做小組討論,接下來才是主單元的學習。有時丟出一些問題,讓孩子腦筋激盪一下;有時隨興讓孩子角色扮演,練習對話;有時讓他們猜猜謎語,滿足好奇、好勝心;有時帶他們念念繞口令,也滿好玩的。學習的點點滴滴,就這樣逐漸流入孩子的心河。 
                                (輯錄自2002年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