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齡前孩童 何時開始寫字?

兒童健康
學齡前孩童 何時開始寫字?
【陳瓊英/竹東榮民醫院職能治療師】

許多家長或幼稚園老師會提早要求兒童學寫字,其實是滿令人擔憂的。

筆者有兩個朋友因為小時候太早學樂器,導致手指變形,到現在仍難以矯正回來。其中一位因學鋼琴用力過度,以致指頭關節角度過大;另一位則因學小提琴,大拇指長期維持在拉弓的姿勢,導致大拇指無法和其他四指一起平放在桌子上。

同理,當一個兒童手部的肌肉或身體的支撐力尚無法承受寫字的負荷時,肢體就有可能因此而變形,如脊椎側彎。

因為寫字技巧是手部精細動作的一部分,因此就「學齡前兒童發展量表」與寫字相關的發展看來,一般兒童滿三歲會仿照別人畫圓,三至四歲會用前三指拿筆,四至五歲會用剪刀剪出簡單圖形,五至六歲會畫三角形、頭、身體、四肢等。就一般兒童的發展而言,大約一半以上的兒童滿五歲時可成熟地握筆寫字。

精細動作的發展和其他發展有關聯。臨床上,如果以下的發展沒有成熟,小朋友的寫字能力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一、感覺功能:如視覺、觸覺、聽覺、本體感覺等。

二、動作控制能力:如頭頸部的穩定度、肌肉張力、軀幹及手部的力量等。

三、知覺功能:如深度知覺、背景及主題的區分能力等。

四、認知功能:與小朋友的智力有關。

五、心理社會功能。

六、遊戲技巧等。

許多家長要求小孩一定要學會寫字,且以小孩會寫字而沾沾自喜。但如果一個小朋友只會仿寫,其他能力發展得並不好,擁有寫字的能力並無意義。親愛的家長,您覺得您的孩子準備好拿筆寫字了嗎?

【2005/05/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