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十九歲,在長庚醫院上班,我照顧她時,她已懷孕七個月併發胃癌轉移。

 

聽學姊說:她剛結婚一年,懷孕後孕吐很嚴重,產檢時醫生都跟她說等三個月後就好了。三個月過去了,她吐的更厲害,也看了腸胃科,,但醫師認為是懷孕引起,沒有特別注意,到第四個月,孕吐還是沒有改善,她沒有因為懷孕發福、變胖,反而體重急驟下降,醫師覺得奇怪,開始做詳細檢查,等確認診斷胃癌時,已五個月了,每個醫師都叫他拿小孩治療,她不肯。懷孕會讓癌細胞長的更快速,懷孕也不能做任何手術及化療…………………。.

 

五個月了,她與寶寶已有感情,如何忍心扼殺一個生命,只為了救自己,更何況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救得起來,在這樣的心情下,她選擇繼續懷孕,將小孩生下來。

 

我照顧她時,她已經很嚴重肋膜積水,不能呼吸。於是我與內科住院醫師幫她做一個胸腔引流管,因為懷孕不能麻醉,只能打止痛針,她忍住所有的疼痛讓我們做治療,連我都覺得痛了,她卻只是發出輕輕的呻吟聲,讓我覺得她好勇敢,好不忍心,母愛真是偉大。

 

只要想到小孩她都會笑,但是因為疼痛,讓我看起來覺得她是苦笑。當時我覺得她傻,要小孩以後再生就好了,爲什麼一定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以後小孩長大了,知道了,她會高興嗎﹖會願意母親用自己的生命換取自己的生命嗎﹖父親呢﹖父親可以疼愛這個小孩嗎﹖她看到這個小孩會不會想起老婆懷她的痛苦﹖這樣的小孩一出生來到這個世界就失去母親,她會幸福嗎﹖

 

在懷孕八個月時,醫師剖腹生下一個女寶寶,我永遠不會忘記她看到小孩快樂滿足的表情,但是隨著孩子的出世,她的生命也走到盡頭,過了三天,她走了,享年三十歲。在她臨終前,她先生在病房外不停踱步吸煙的畫面也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她先生無法面對她的死亡,到她走前都不敢進去看她,等到醫師宣告死亡時,他才衝進去大哭。

 

我記得孩子的外公外婆要求養小孩,,因為孩子的爸爸還年輕,可以再娶再生,因為是女孩子,夫家並沒有特別想要小孩。不管怎樣,我都希望這小女孩能幸福。

 

護理是一個奇妙的行業,它可以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看盡人生百態﹗

 

雖然學姊都說我是大掃把,但我覺得我很幸運,可以有那麼不同的人生經驗,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忘記我照顧過的每一位往生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