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9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清怡綜合編譯)對於一些人來說,沒有電視的生活簡直令人難以想像,就如同沒吃、沒喝、沒有住處一樣令人不可思議。但是你知道嗎﹖根據一項研究調查,1%至2%的美國人的確戒了電視,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呢﹖

 

《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 傳媒學教授瑪麗娜‧克魯柯瑪(Marina Krcmar)女士說:最近對那些不看電視的人群的一項研究發現,三分之二的這類人要麼屬於那種生活簡單、自然但是非常健康的人群,要麼屬於那種極端保守信仰的人群。

克魯柯瑪教授採訪了來自62個家庭中的120個不看電視的人,同時也採訪了來自35個家庭中有電視的92個人,之後,將她的研究發現寫成了一本新書,書名為《沒有屏幕的生活》(儸德裏奇出版社,2008)(Living Without the Screen, Routledge, 2008)。

克魯柯瑪教授本人就在13年前放棄了看電視,她說:我就是不喜歡家裏擺這個東西,簡直太煩人了,嗡嗡的製造噪音,簡直像蒼蠅。

克魯柯瑪教授的研究發現,促使大部份人放棄電視的動機主要有三種:一、有些人放棄電視是為了避免家裏人接觸過多的性、暴力以及電視廣告促銷從而引起過度消費;二、有些人反對電視媒體本身,聲稱電視侵佔了他們太多的生活空間,干擾家庭成員之間的交流,奪走了家人的時間;三、還有一類人對電視產業的影響力和價值進行抱怨,不想讓電視影響了自己的家庭。

普通的美國成年人每天花三個小時看電視,而不看電視的人則利用這段時間參加很多活動,與看電視的人的生活形成鮮明對比。

克魯柯瑪說:這其中的區別不僅僅是他們把看電視省下來的時間用於讀書的問題,他們騎單車、去郊遊、去參加社區會議、去訪友,總之,他們通常傾向於參加很多各種各樣的活動。

在該項研究中,有些人從來就不曾擁有電視;有些人有過電視但是電視壞了之後就沒再更換新的,或者出於經濟狀況考慮,沒有買電視;有些人有電視,但是大部份時間把它擱置一邊,或者偶爾拿出來看看DVD電影光碟。

一些科學研究的確使許多不看電視的人對電視心有餘悸,克魯柯瑪女士說:調查結果往往表明,過多的看電視和接觸暴力行為會增強孩子的爭鬥心和挑釁傾向,而且這一問題一直存在並不斷出現。

雖然不是所有看電視的孩子都變得具有暴力傾向,而且每個人的反應都各不相同,但是公平的講,我們所看到的灌入大腦的東西的確會影響到我們自身。

當父母決定把電視從家裏清除出去從而放棄看電視的時候,他們發現孩子們不再纏著他們要垃圾食品和電視廣告中宣傳的玩具,父母們也表示,放棄電視使他們的孩子更好管教。

克魯柯瑪教授說:「(不讓孩子看電視)可能聽起來讓人感覺有點反直覺,因為人們經常認為如果沒有電視,孩子們會把大人給逼瘋了。但是父母們發現沒有了電視,孩子們變得很會自娛自樂,而不一定非得自始至終要有生動活潑的東西他們才會玩的高興。」

放棄看電視的人也沒有覺得不看電視會有什麼不好,大部份人認為通過報紙和廣播了解新聞很令他們滿足。有些人表示,不看電視使他們感覺不大接觸流行文化。克魯柯瑪說:「很多成年人把這一點當作是一種驕傲。」

大多數家裏不看電視的孩子好像很同意他們父母的觀點,認為沒有了令人討厭的電視感覺好多了,但是許多年齡在10歲至13歲之間的孩子表示,他們討厭那種當其他孩子對電視劇和演員誇誇其談的時候被晾在一邊的感覺,可是當接觸到那些稍微大一點的、年齡14至15歲的不看電視的青少年時,發現他們大部份孩子還是覺得不喜歡電視,認為根本不在乎有沒有電視。

克魯柯瑪女士表示,認為只要控制好尺度,還是能夠從電視中受益的。她說:「我覺得您可以讓孩子少看點電視,這樣孩子也會受益,內容上可以有選擇性的看,就如同您去餐館吃飯,您不會讓孩子吃遍菜單上所有的菜,您可以只選擇一些喜歡吃的健康食品。」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