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留心錯過孩子的最佳學習時間,你可能要花更多時間經歷來禰補.很多父母常在子女成長到三、四歲突然才發現:「為什們我的小孩子以前不會這樣,現在怪毛病、怪脾氣統統跑出來?」顯而易見地,他們的子女可能在一歲的時候,「印記關鍵期」沒有掌握該階段學習的正確與矯正,並因過分保護以致種下壞習慣。此外,為充分掌握「印記關鍵期」的正確觀念與學習,小孩未來若遭遇學習障礙、挫折或招致大人責難,易致「行為上的退化」;長期下來可能成為「習得的無助感」。小孩一夕間的改變不容易為父母接受,更有甚者,他們容易遭受誤解,如:多數父母會認為他們只是鬧一鬧情緒,不要理他自然就會好了!究竟如何掌握「印記關鍵期」的學習與注意事項,這裡提供兩點淺見:

1.認知方面:「印記關鍵期」通常們有固定的年齡時間,一個小孩的成長發育、外在刺激的條件不同有先後之分。不過有一個特徵可以供父母參考,當小孩在牙牙學語或對事物、環境有明顯好惡時,很可能以臻「印記關鍵期」了。這時候,為人父母者者應給予正確刺激及安全、健康的環境。例如:曾有五歲小孩患有夢魘捆擾症,曾臨床發現,他的父親經營地下鐵工廠,時常夜間有尖銳聲音刺激其聽覺神經,致腦部將尖銳刺耳的聲音完整紀錄下來,終成為每夜惱人的夢魘來源。

2.行為方面:「印記關鍵時期」是一個重要基礎學習的關鍵時期,忽視這個時段的學習,將導致往後學習效率不彰,甚至畏懼學習情況發生。因此,建議在行為徵狀部份,如果假定在一歲半致兩歲期間的小朋友,他們因該開始具備「模仿」的能力;在這個階段的父母,應該避免過度呵護,造成依賴,必須調整生活作息,嘗試與孩子獨處。例如:曾觀察兩戶對比家庭的小孩,一戶主張在一歲起每晚十點要求孩子就寢,家長暫停一切工作,在小孩房間說故事;另一戶讓小孩隨大人熬夜,想睡時才睡,糟糕的是,這戶人家沒有讓小孩在「印記關鍵期」學習獨立的能力,所以一直到十歲都要父母陪他睡眠,不然它半夜會害怕,睡眠品質很差。

愈早讓小孩獨立學習及嘗試學習上的挫折經驗,都有助於往後複雜的生活常規。

摘自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