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忘了桃療之約,我已經受不了桃療的看診方式,決定捨近求遠往台北跑,在朋友的介紹下看了翁菁菁醫師,感謝醫師體諒我們大老遠跑來看,直接排了相關鑑定的評估,在苦候了三個月,終於等到鑑定評估的日子。

  今天的評估項目是溝通語言評估及臨床心理評估。

  九點的門診我們遲到了20分鐘,治療師說明天可不能遲到,否則可能需要做三次,我連聲說是,看來今天8點出門還是太晚,明天可要7:30就出門,治療師說要做一些測驗,是屬於國語能力的測驗,並問我是否需要做注音項目的補救及測驗?我說不用了,因為現在已經三年級了,從幼稚園開始學注音到現在依然沒有進步多少,我認為學注音只是浪費時間,直接學認字、增加字彙會比較快,治療師同意我的想法,於是與兒子關進小房間做一對一測驗,我則是在外面等候。等待是漫長的,我超想進去看,但我想家長在旁只會影響測驗而已,一小時過去了,治療師出來,她說:測驗過程蠻順利的,兒子的狀況也跟我的說法差不多,寫字時注意力缺失的症狀不時跑出來,無法好好坐好,可以寫出來的字還蠻多,只是要想比較久的時間。治療師給了我一些教他認字的方法,也說一般的教法無法幫助這樣的小朋友,並請我幫他建立字彙庫;就是寫得出來的字、會寫的字都記錄下來,然後針對不會的再慢慢加強,這跟我查到的資料所說的方法是一樣的,但老實說需要費很大的心力,這一點我一直偷懶,哈!

  接著是心理師會診,心理師先跟我談兒子的狀況,他說他有很多年的經驗,所以這樣的孩子他接觸很多,並問我為什麼大老遠跑來這看,我只好說整個大桃園只有兩家可以看,很難掛的到號,又排隊等很久,我實在沒有耐心也不想再拖下去了,畢竟兒子已經小三了,遠一點沒關係,只要快一點就好了。

  心理師說今天主要是做智力測驗,如果智力測驗沒問題,那麼學習障礙的機率就很高,他說他剛看了他的語言評估結果,學習障礙的機率的確是蠻高的,談完後心理師給了我一張情緒障礙表填寫,之後他就帶兒子進去小房間做測驗了。一個半小時之後,心理師很辛苦的出來了,他說:測驗時間比他預估的還長,因為兒子無法專心的看題目,而且看題目字會跳著看,念給他聽他要兩三次才能理解意思,但是整個過程兒子都很認真的參與,也很努力的搞懂。他說他是一個很棒的孩子、也很認真。但是,如果他讀書都是這個樣子,那他真的是太辛苦了。聽完他的話,我心裡好舒服,我覺得他的話治療到我的心靈了。充滿了同理心。說真的,從來沒有一次看心智科心裡這麼舒服過,雖然,明天還有一次的評估,但是,在我的心裡,已經準備好接受我抗拒了二年多的那一張學障證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