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樣,早上九點的評估,比昨天早半個小時出發,果然沒遲到。真佩服那些每天要從桃園開車到台北上班的人。

    早上一樣是語言評估治療,沒想到喆很快的就做完出來了,語言治療師說他離讀寫障礙的資格距離還很遠,目前他們會符合資格的狀況是字都完全寫不出來,而且怎麼教都教不會,這樣的孩子才算符合學障的標準。而喆雖然許多字不會寫也寫不出來,但他卻可以經由多次的教導與練習學會,所以他只是練習的次數不夠多,只要經由適合他的學習方式、他有興趣的,再加上多次的練習,他應該可以很快拉上來。而現在三年級應該還跟得上。所以治療師認為他的語言學習緩慢是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

   我不禁苦笑,心想:是啊!他的確是只要一對一、有耐心的引導他、並每天不斷的練習,他就會進步,但是畢竟理想與現實是有差距的,我當然希望我可以每花時間教他,但是我又覺得我需要上班賺錢,這兩者一直在我的心中產生拉鋸,我希望藉由學校的幫助來補足我的不足,但目前學校沒有資源班,我並沒有辦法取得特教老師的幫助,所以球又這樣丟回來了。

  我也應慶幸至少我的孩子是可以經由練習有所進步的。話說回來,為了訓練他自己念故事書,我念了二年多的床邊故事給他聽,再加上他會自己看書後所念的書,估計至少有300-500本的閱讀量,如果說在讀了那麼多的書後,所換來的成就卻只有這麼小,能說他沒有障礙嗎?

我的結論是:即便你的小孩有障礙,但沒有任何障礙是沒有方法可教的,只要方法對了一定會有所進步,我不相信怎麼教都教不會的那種理論。

    另一個評估是職能治療,屬於圖像辨識能力,這一項可說是喆的優勢,他的記憶方法向來都是圖像記憶法,不論要記任何東西,只要有圖,他就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忘記,所以治療師也說這一塊沒有問題,測驗的結果很好,就這樣,我們回家了。等待3/3號的回診,到時醫師就會將所有的結果告訴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