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我的ADD注意力缺失(適用ADHD)教養守則:

1.不看電視不打電動(完全不碰)大人自己也不能看不能玩(以身作則)

更不能用打電動做獎勵小孩會痛苦兩三個月過了之後他就不會主動去碰那些電視電玩了如果偶爾還想玩電動(同儕影響)就大約一個月全家去遊樂場打一次

2.準備一個計時器寫功課時用的每20分鐘響一次這樣他會知道這20分鐘他寫了多少功課讓他有時間的概念也讓他知道因為不專心所以浪費了寶貴時間若在規定時間內寫完可以給好棒卡我們家是一張好棒卡兩點集滿十點換零用錢十元他可以買自己喜歡的玩具或零食但平常我們都不買那些東西讓他有慾望及動力想去買自己要的東西

3.每天睡足10-11個小時之前是晚上八點半到九點唸故事書時間九點準備睡覺這樣的方式寫功課時容易想睡注意力不集中現在改成中午1:30-2:30睡午覺晚上九點半讀故事書十點睡早上七點起床這樣一天約睡足十到十一小時去上課時會比較容易專心

4.飲食習慣改變:不喝飲料每天帶白開水去學校喝也不要讓小孩身上有錢買飲料零食吃巧克力可樂糖果薯條炸雞奶類加工食品醃渍類等都盡量不讓小孩吃盡量讓小孩吃天然的食物自己煮的最好飲食習慣是最難改變的但要慢慢來也要有時間弄給小孩吃若媽媽是職業婦女我覺得很難做到這一點我也是辭職後才能開始弄一些營養的食物給孩子吃

5.補充維他命魚油:這一部分我是參考彩虹媽媽寫彩虹http://www.rainbowlearn.net/  這個網站自行去買魚油及綜合維他命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我覺得很多文章很不錯還有她賣的東西價錢很合理因為我曾托住在美國的朋友買回來給我結果價錢差不多祇是省了運費而已

6.多運動:若身體可能有一些毒素殘留(重金屬)運動流汗可以排毒還有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會讓人產生快樂的感覺,大腦中一定要有多巴胺。血清素跟我們的情緒和記憶有直接的關聯,很多抗憂鬱症的藥都是阻擋大腦中血清素的回收,使大腦中的血清素多一點;正腎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的關係,它在面對敵人決定該戰或逃時分泌得最多過動兒吃的藥Ritalin的藥效就是增加大腦中多巴胺再分泌如果運動就可以做到為什麼要靠藥物呢至於我目前讓孩子多運動的方法是放學自行走路回家學跆拳道及游泳平常有空打打球騎腳踏車我覺得這些方式都很不錯

7.大量閱讀這樣的小孩功課一定不好因為他無法專心更無法將老師教的聽進去所以安親班補習班也不用去上了因為這樣的小孩無法一對多教學只能一對一或一對二如果可以的話就自己教吧或是請家教再來學校的功課要放輕鬆就算是全班最後一名也要平常心對待只要學校老師不貼標籤就好了但是呢有一點就是培養他閱讀的習慣一定要讓他學會自己看課外書我兒子之前的老師認為他有閱讀障礙因為他一直到一年級唸完ㄅㄆㄇ…還不太會認注音的四聲也搞不清楚國字更不用說了不會寫寫完就忘一個字要教個20遍以上還是忘記當時的我真的很痛苦因為我總是聽到自己(或別人)的聲音再說你這個媽是怎樣教小孩的小孩教成這樣沒教嗎這真是天大的冤枉現在我兒子二年級了他已經會自己造句也可以花三天時間自己唸完一本故事書這種對一般小孩來說看似簡單的事我卻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讓他可以做到我告訴自己我們不用嬴在起跑點人生不是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我也告訴兒子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只要你明天比今天進步每天都進步一點點這樣就好了……

8.放假時帶孩子到戶外郊外走走吧會有這樣的體認是看了失去山林的孩子這本書介紹給大家有空大家自己去找這本書看看

文末:大力介紹失去山林的孩子浮萍男孩這兩本書給大家都跟注意力缺失有關促使我可以寫這篇文章出來以上這些方法都是我尋找很多資料後試過有效的方法關於ADD & ADHD的資訊真的是非常少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與我有同樣困擾的媽媽

  補充:要先去醫院看兒童心智科,醫師評估後下診斷,期間會寫很多問卷,包括父母(主要照顧者)及老師都要填寫,我看過很多幼稚園就開始吃藥的,但這是不正確的,要吃藥至少要小一才能開始,小孩的大腦還未發育成熟或是有的發展比較慢,斷然開藥是否會毀了其一生?像我的醫師是告訴我:媽媽,若學校學習有問題已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心以及造成心理傷害,他會認為吃藥比較好,但對這醫生來說,他認為幼稚園還不算進入正規的學習,為了要孩子乖乖坐好就吃藥是不好的,針對這些,父母心中要有一把尺,不要全然相信醫生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