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我教小子做一些簡單的家事,我先教他幫我洗青菜、削水果、切丁等等簡單的;他在廚房看我忙因此學會開關瓦斯,於是我就順便教他煎蛋、煮泡麵更進階一點的,順便跟他說:「等你學會了,你以後肚子餓就可以自己弄來吃,而不用等我,那你就不會餓肚子了」。他聽了很正經的說:「媽媽妳要去哪裡?不然你為什麼這麼說?」我有點訝異他會這樣問我,於是我就說:「沒有啊!我沒有要去哪裡,我只是怕有時我在忙沒辦法馬上弄給你吃,或是我出去了一時趕不回來,到時你就可以自己先弄,媽媽並沒有要去哪裡,你不用擔心,而且你長大了,遲早有一天要學會煮飯,因為你以後的老婆不一定會煮飯給你吃啊!現在孩子都生得少,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所以你以後一定會遇到很多不會做家事的人,當別人不會你會時,你就吃香了,你就會變得很厲害了,而且現在的女生也都要上班賺錢,如果你學會煮飯的話,可以互相幫忙啊。」他很正經的說:「媽媽,我以後不要結婚。」我:「為什麼?」小子:「因為結婚很麻煩。」我:「喔!那隨便你啊!」

    我的眼眶有點紅,大人的事已經影響到孩子了,雖然是男生,心思一樣是細膩的,是懷第二胎產生的憂鬱症嗎?我自己如此覺得,我之前帶他跑回高雄娘家住,他爸爸想他,就先來高雄接他回家,我自己又住了快20天才回去。我跟老公因為公婆的事心中有疙瘩、意見不和,我本打算不回去了,住在娘家。媽媽說:「你放心讓一個10歲孩子自己在家喔!你放心,我可不放心。」於是媽媽就把我趕回來了。

    人家說婚姻是磨練一個人的心智,有了婚姻你才學會愛人、被愛、包容、照顧、接納、忍讓等等....。兩個家庭的結合何止只是兩個人的事而已?兩個不同家庭背景的人價值觀也不同,需要不停不停的去磨合,在這中間要不停不停的各退一步,替對方著想,雙方才有可能長長久久。有了孩子後,他就像心頭上的一塊肉,你想割也割不掉,多少不幸福的婚姻也都是因為孩子在連繫著,有人最終還是選擇把心頭那塊肉割掉了,去追求自己的自由。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割捨,無法割捨時千萬不要讓孩子產生負面的影響,那樣反而更糟;台灣是父系社會,女孩子的處境還是比較弱勢的,但我覺得有時還是要劃清自己的界線,告知對方我可以容忍的地步,對方才不會得寸進尺,一步步逼得自己崩潰,反正,婚姻就是一場考驗智慧的過程,能夠在這過程中得到幸福並懂得惜福的,才是真正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