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晚我躺在床上想著克漏字的事情睡不著,我開始回想著,我的國文一向不錯,那我國文好的關鍵在哪裡?我想著我讀國文的過程,我覺得我國文好的原因在於背很多古文,只要將那一課的課文背起來幾乎可以考滿分。

    我先將每一課課文讀過幾遍,然後課本丟掉開始默背,忘記了再拿起來看、再丟掉課本,直到整課背起來為止。如果將學國文的方法延伸到學英文,克漏字就是我們的國語填空,國語填空的考試都是整課課文上過了,知道意思才會填。

    把學國文的方法換過來學英文道理是一樣的首先先聽10(10遍的過程中順便跟述)知道整篇文章6-7成大意後開始看文章(聽不懂也是要看)然後跟著文章朗讀兩三遍之後挑生字下來背背完生字再回頭去看文章知道8-9成大意後開始跟述等到跟述很熟了再將有克漏字的那一句話抄下來背直到整篇文章會念而且很熟為止最好是也能寫下這篇文章裡的幾句話,至於會寫到甚麼樣的程度自己決定而這樣的方法可以順便訓練寫英文文章。

    假設你做克漏字第一回合5遍,第二回合3遍,第三回合2遍,達到錯3個以下至少要聽10遍才有可能。一篇文章30-40分鐘的話*10遍=300-400分鐘,接近6-7個小時,如果將這6-7個小時拿來背誦,我相信進步更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背單字、背句子可以利用任何瑣碎時間。有空閒就背。而做克漏字卻一定要拿出紙筆坐在電腦前不受任何干擾才行。對我這種有小孩的人來說實在太難了。還有我相信背英文這種東西跟背國文是一樣的,會越背越快,越背越熟練。背久了自然而然寫文章不成問題,連文法也不是問題了

    如果只做克漏字,還是一樣要花時間練寫作,所以多了一道程序。這樣想開了之後,我決定從第二集開始不做克漏字,用這方法繼續讀下去,而第一集的克漏字既然已經都做了,所以我應該會找時間把它全部完成吧!

    這個月我回娘家住,沒有電腦可用,所以只帶了單字本就回去了,很努力的背了500個單字,我想,一個月500個單字已經是我的極限了,無法再多了。如果一個月要背500個單字,每天得背16個新單字,有空再複習舊單字。我希望之後每個月都能背500個新單字,當作是新目標,大家一起加油吧!

 

 

 

目前進度

 

聽:34.35.30.36

 

完成第二次克漏:1.2.7.8.9.10.11.12.13.14.15.16.17.18

 

完成第一次克漏:3.4.5.6.21.22.23.25.26

 

待做克漏:19.24.28.

 

累積已背生字量:2000

 

聽寫及背:29.1002

跟述完成:29.1001.1002.1003.3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