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布萊克

布萊克是ㄧ個59歲的木工,有一天當他在工作時,突然心臟病發,送醫後救回,他的家庭醫師告訴他,他不能再工作,於是他失業了,他只好去申請失業幾付。

但是政府負責審核的健保專員卻告訴他,他沒有符合資格,叫他重新再去找工作,在這申請過程中,他百般被刁難,連人性的尊嚴也失去了,到最後,他放棄申請。

他說,我可以不要這個給付,但是我不能連活著的尊嚴都被踐踏。

他不偷、不搶、不欺騙也按時繳稅,不懂在最需要政府幫助他的時候,政府拋棄了他。

在這過程中,他遇到了一樣是弱勢,獨自扶養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凱蒂,

他幫助她,但是凱蒂的尊嚴讓她不敢一直接受他的幫助。

凱蒂後來因為沒錢,在超市偷東西被超市警衛抓到,超市經理看她偷了什麼?她只偷了女性用的衛生用品,

其它東西都有結帳,經理原諒了她,但是超市警衛卻攔住她,給了她電話,說可以幫助她;

原來,警衛所說的幫助是仲介她去賣淫,她後來真的去了,還被布萊克發現,布萊克跑去她賣淫的地方找她,跟她說她不需要這麼做。

而且因為凱蒂想讀書,所以布萊克將自己家具賣掉去買木頭親手做了一個書櫃給她。到此,她跟他說,我最不想讓你看到的地方被你看到了,請你不要再來找我了。

布萊克後來沒有再去找她,他將自己鎖在自己住的地方等死,凱蒂的小女兒跑去找布萊克,布萊克不願意開門,小女兒在門口跟他說,

你一直都在幫助我們,那為什麼我們想幫助你,你都不願意接受呢?我一直站在外面好冷,請你開門讓我進去好嗎?

凱蒂後來幫布萊克找到一位人權律師幫他打免費官司,就在他們第一次見面諮商時,布萊克獨自去上廁所,

在廁所時他突然心臟病發,就這樣倒在廁所過世了。  

整部片子在整體上還算不錯,有感人,但是算從頭悶到尾。

描述單親媽媽的部分比較令我感動,

凱蒂晚上煩心睡不著,一個人坐在樓梯間哭,小女兒跑來關心她,

叫她一定要去睡覺。單親媽媽的確常常在小孩睡著時一個人偷偷哭,

還有一幕是她去領救濟食物時,肚子餓到發昏,看到罐頭手發抖著打開,就地一邊倒一邊吃起來了,她跟旁邊跑來幫她的志工說:

我覺得好丟臉,我媽媽如果看到我這個樣子一定覺得很傷心。這一幕讓我哭了,我了解這種感受,自己捨不得吃,將所有好吃的都留給孩子吃,

自己卻餓到發抖。說來或許很令人驚訝,我有過這種經驗。但是為什麼沒錢就一定要去賣淫這我就不懂了,

我覺得這部分有點灑狗血以及歧視女性,

不管再怎麼窮一定會有正當的賺錢方法,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

如果說為什麼我喜歡這部片子,這部片子有安慰到我的心靈,它演出了我人生經歷的一小部份,當我重新體會,我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我每天、每天都會很快樂的過日子,因為我知道這一切有多麼多麼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