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會想我們的教育是不是從老師那端就開始扭曲了,我們的社會價值觀及教育一直都是獨厚會讀書的孩子,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讀書都適合讀書,孩子一定會有適合他的專長,但不一定是讀書,前陣子小饅頭班導打電話給我,他說小饅頭是聰明的孩子,但是成績不好很可惜,她說我應該鼓勵他往上爭取好成績,因為他自信心不足,如果成績好會讓他更有信心。

    老師說的對,但是我心裡OS的是,為什麼自信心一定要從成績來,自信心為什麼不可以是從別的地方來?例如運動好,乖巧有規矩,會做家事等等.....

    如今已經證實很多成績好的孩子道德品行敗壞,一昧追求成績好的過程,我們是不是遺漏了些甚麼?孩子的童年快樂為首要,謙虛,誠實,勇於承擔過錯,負責任,勤儉不浮誇,同理心。這些品行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

    在小草階段基本的品行價值觀教育好了,等於這棵未來的樹有了很好的架構,以後遇到大風大浪都不會倒,孩子何時會開竅何時想讀書,他就會自己去尋到他的方向,只有他自己想要,他才會去努力。我們做父母的應該像天空上的太陽跟雲雨,偶爾澆灌他,偶爾曬曬他,一直看著他陪著他就好,而不是努力地去拔他,拜託他長高一點,不要輸給別顆小草。小草如果要長成一顆大樹需要花很多時間,人生很長,不要急,不要讓這顆小草因為太競爭還來不及長大就枯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