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動兒與大腦前額葉皮質區不活化有關

 最新研究已證明過動兒與前額葉皮質區有關

以下文章擷取自紐約時報年度暢銷書作者亞蒙•丹尼爾最新著作《從0到99歲腦的奇蹟》

亞蒙2007年他與同事在《神神經精神醫學期刊》發表研究,發現謀殺犯的腦部整體活動顯然比健康人低,當他們執行需要專注的工作時特別如此。這個差異在抑制衝動與不合群行為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活動尤其明顯。

 亞蒙結合他的工作經驗,例如心理諮商總是難以挽救青少年叛逆以迄犯罪,或者婚姻總是走不下去,提出主張,「除非我們能夠讓驅動不良行為的幕後主使,也就是腦,達到平衡,否則無法改善不良行為。」

 亞蒙認為,很多勵志的、管理學的大師以及教練、老師都說,多努力一點、想像自己成功的願景、停止抱怨……,人生必可心想事成,只能算是「常識」,並沒將改善腦部放進去。其實,失衡的腦將導致無從預料的問題,包括學習障礙、容易分心、衝動和重蹈覆轍。包括常遲到、當腦內有個念頭時覺得一定要說出來,所以常打斷別人說話,也常說出別人的祕密而闖禍,粗心大意犯錯,工作推推拉拉,違規或犯法,不容易在一個工作上待久一點……。

 對於如何強化自己腦部的內在控制,知道何時踩煞車,亞蒙不再以意志力為唯一的工具,而從解決前額葉活動低落著手。有5個方法可以提昇前額葉皮質控制衝動:

 ■努力養出絕佳的腦,除去損腦惡習
停止會損腦的行為,例如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從事可能重創腦部的活動、長期慢性的壓力、負面思考、長期擔憂或憤怒、缺乏睡眠、抽菸、過量咖啡因、暴露在環境毒素下、電視看太久與電腦遊戲玩太久。
如果有任何對前額葉皮質有不良影響的疾病,例如注意力不全過動症、憂鬱症或腦傷應即刻接受治療。

 ■每天閱讀自己寫下的一頁奇蹟
每天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助達成目標,言行符合自我要求嗎?這個練習有助釐清,也減少不想要或無用的行為。你必須使它融入你的日常生活,讓你的腦每天看著它,例如如果你想要和善、關懷又充滿愛的夫妻關係,即使你感到緊迫或煩燥,也要表現出有助這種關係的行為。

 ■發展全神貫住的專注力
去除不符人生目標的干擾。文創產業律師摩西覺得事業與家庭很難兼顧,沒有時間給家人,3歲女兒拉蕊莎因看不到爸爸而哭鬧。摩西在一頁奇蹟的作業寫下三件要事,包括打理目前的客戶、發展新客戶與捐出一成時間做志工服務,任何與這三項無關的事務都除去。所以他不再每天花時間去買咖啡兩次(可從家裡帶去)、每週3~4次與朋友午餐改為1次、用語音信箱篩除沒付費的客戶以減少電話時間、一個月內,他就能早點回家,有時間陪妻女了。

 ■明白「say no」沒關係
不要那麼介意取悅別人。每當發現自己處於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境時,問自己「短痛還是長痛好」,用這個原則去思考。

 ■練習說「我需要想想,如果我想這麼做,我會與你連絡。」
不要因為無法拒絕,一時衝動就答應,造成自己接下超乎負荷的事情,使自己無法專心做好該做好的事。給自己時間做出需要時間的決定,然後再問自己新任務是否符合你為自己人生設定的目標。

 最後要提醒父母親們,孩子出現負面行為例如哭鬧胡來時,要始終如一讓他知道後果,並且增強正面行為,將有助前額葉皮質的發展。如果對孩子的哭鬧讓步,無異在教導孩子的腦「用哭鬧就能獲得想要的東西」,孩子不必練習任何自我控制,前額葉皮質會因而減弱,因為腦就像肌肉一樣,愈用愈強,腦也像肌肉一樣有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