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反對小孩罰寫,偏偏現在的老師不能體罰,所以大都使用罰寫方式處罰小朋友,老公也是贊成罰寫的一方。而我則覺得只要不過份的範圍內就可以接受。

    由於小子有寫字障礙,國字寫了幾百遍還是記不起來,常常會少一撇、多一撇,或是張冠李戴。從三年級開始,老師不管是小子的數學、聯絡簿、國語還是考卷、作業...,只要裡面寫錯字一律罰寫十遍,剛開始時小子花在罰寫的時間比寫作業時間還多,但我還是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希望他可以因此進步,也很耐心的陪他將罰寫寫完。

    一年過去了,小子的國語錯字越來越少,罰寫時間也越來越少,我不禁慶幸自己沒有插手干預,反而是他們老師有點不忍心,問我他罰寫會不會太多,要不要讓他享有特權,少寫一點。我就說,不用,就讓他寫沒關係。(因為他已經很差了,如果再享有特權,肯定以後會更懶散、有更多理由不肯努力了。)更何況我之前也很想讓他不斷練習寫國字,以增加他的寫字能力,奈何狠不下心,好不容易有人幫我做這件事,而且還是老師,我感激都來不及了,怎可能讓他減少。

    一年多下來真的進步很多,我很感謝老師的這個策略,不管再怎樣的疼小孩,這種基本功的苦還是要讓孩子撐過去,不管他是不是有障礙,都不可以讓他的障礙變成他的藉口,天底下絕沒有因為有障礙就過不去、學不會的東西。堅持到底、反覆練習,我相信不管是注意力缺失也好,學習障礙也好,一定要有決心,遲早有一天,他頭腦裡那些還沒有通的連結及線路一定會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