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保險四年多來一直會遇到比保單的客戶,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有客戶會花哪麼多的時間比保單?而且通常一比都會比一個月以上(保險商品其實很複雜),這種客戶比較不會在乎業務員的素質,在乎的通常是價錢與退佣。我覺得自己很遜,遇到這種客戶我通常到最後都不會成交,我一直抓不到如何讓這種客戶跟我買保險的訣竅,到後來都是我沒耐心直接舉白旗撤退,不僅搞得自己很累、很沒信心、甚至很沮喪。

    就我的經驗通常比保單的客戶都對條款及商品內容很了解,他們通常做了很多功課,但是市場上不會有什麼都好的保單,所以比到後來自己也很抓狂的大有人在,比方說保障內容多、保費便宜的保單通常保險公司財務狀況比較不好,財務狀況好的保險公司則是保費貴或是保單條款比較不利於客戶。

  我從出社會買保險以來,不曾比過保單,甚至到我做保險時也是一樣。我都是信任業務員,請她設計我需要的保單,我覺得業務員可信賴我就買了,比較不會去比價錢,而我做了保險以後,我更覺得一般民眾如何比都算不過精算師,因為如果保單比的出來,保險公司就不需要花昂貴的薪水請精算師了。

  那到底買保險需要注意什麼呢?我覺得有幾點:

  1. 1.保險公司過去的理賠糾紛多嗎?是否發生多起不合理、不理賠的事件?甚至理賠糾紛上過新聞?
  2. 2.買癌症險癌症併發症是否理賠?買癌症險一定要買併發症理賠的公司,因為癌症通常會擴散,產生併發症的機率
  3.   非常高。
  4. 3.業務員是否精通理賠的眉角?是否有過多項理賠的經驗?
  5. 4.手術理賠的項目以及比例?
  6. 5.保單的除外條款是什麼(除外就是不理賠的項目)?
  7. 6.你買的是定期險還是終身險?許多保費便宜的保單通常是定期險,只保到70-75歲,等你需要時已經不能買了。
  8. 7.不要買儲蓄跟醫療掛在一起的保單,醫療險歸醫療險,儲蓄險歸儲蓄險,為了要退回保費所買到的昂貴醫療儲蓄
  9.   險,要用時通常都不夠。
  10. 8.父母的保障夠了,行有餘力再來買孩子的。很多人都顛倒了,孩子儲蓄醫療險一堆,保障比賺錢的父母高,若有
  11.   一天父母發生意外或生病,不能賺錢了,誰來付孩子的保費?孩子還小,後續的撫養照顧怎麼辦?
  12. 9.若有房貸應該有等額的保障。例如付房貸的的人是爸爸,房貸有300萬,20年。那爸爸也應買300萬的20年定期
  13.   險。而保額則可以隨著房貸減少逐年遞減,這樣做的原因是萬一賺錢的人走了,至少留下房子,房子不會被迫拍
  14.   賣,媽媽一個人的薪水也應養的起孩子,短期不致使家庭陷入困境。

    買保障、買醫療、買意外、買癌症,不要有想要把保險金拿回來或賺回來的想法,買保險是相互救助的觀念,若了20年保費,我都沒有申請到理賠,那是我的福氣,表示我的家庭、我的健康都很好,而我繳的錢是拿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當作是做善事買平安。這樣買保險就不會有虧大了的想法。

    買保險是買一份人生無法預知的風險,不要買太多也不要買太少,年收入的10%是差不多的金額,不要因為人情而買,不要買到超出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因為買保險而搞到自己不開心、不如意。希望大家都能買到適合自己的保險,做好人生的風險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